15分鐘靜坐 (想法覺察、允許來去) - 胡君梅


念頭、想法覺察的靜坐練習


你覺得思緒很亂,腦海裡有很多想法在喋喋不休嗎?我們很容易在想法的內容裡打轉,無論是理性或不理性的思考。不知不覺,深陷在這些念頭與想法之中,被自己的念頭與想法綁架了,或者陷入所謂的反芻思考。

尤其當你自己狀況不佳,或是接受很多負面資訊時,困在想法裡會讓人非常痛苦,因為你無法控制自己不去東想西想。而且念頭或想法很少單獨存在,它幾乎都會勾動我們的行為、情緒或身體感覺,即便我們可能沒有覺察到。

如果你已經做過覺察呼吸、身體,還有聲音的練習,那就可以來試試念頭與想法的覺察了。這個練習比較需要一點基礎,畢竟在日常生活中,念頭與想法對我們的影響非常之大,它構成了各類觀點,引導著我們如何看待人、事、物,更會決定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。

這個練習將可以幫助你,『拉出與想法之間的距離』,不再被念頭與想法拉著走。漸漸地,『我是我,想法是想法』會越來越清晰,我們將有機會成為想法的主人,不再輕易被它綁架。在長久練習之後,你將能深刻地感受到正念的療癒力量。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,現在就一起來進行〈念頭、想法覺察的靜坐〉練習吧!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