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分鐘靜坐 (聲音覺察、減少被勾動) - 胡君梅


聆聽聲音的覺察練習


聲音覺察的練習能讓我們清楚地看到日常生活中,「聲音」對我們的影響有多麼無形且巨大。愉悅的聲音能讓你感受到快樂,吵雜的噪音可能讓你感到煩躁,可見聲音對於身體、情緒與想法的影響是相當快速的。

我們也很容易因為聲音的語調不同,而不知不覺地編起了故事。例如今天你跟同事打招呼時,他用了比較平淡的語氣回應你,你可能會猜測,他是不是心情不好?或是,他是不是不太想理我?甚至,他是不是討厭我?習慣性地詮釋聲音,加油添醋地許多想像,反而讓我們越來越容易有不愉快的感受,心也就難以獲得平靜。

在聲音覺察的練習裡,試著專注地聆聽「當下的聲音」,如果發現心裡還在繼續撥放已經結束的聲音,那就深深地吸一口氣,溫柔地把自己帶回當下。

慢慢練習之後,對於聲音,我們將能時刻保持覺察,不被聲音控制或綁架,停止因聲音而引發的想法、情緒、編故事或骨牌效應。創造寧靜開闊的心靈空間,也就不會經常莫名其妙地就被聲音淹沒了。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