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不好?三個深層的正念探問

2021-04-28 胡君梅 執行長
睡不好?三個深層的正念探問

這個年代,許多我們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都在不斷地解構、變化、重構,從世界、社會、家庭到個人。個人的層面例如:壓力調適、專注力維持、好好地睡一覺等,這些原本覺得沒什麼的事情,好像漸漸不然。

從正念的角度看,好好的睡一覺,本來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,是由很多條件構成,例如:安全的空間、合適的溫度/音量/光線、對的人(或無人)、身體能夠放鬆、心理能夠放鬆,所有這些條件缺一不可。
前幾項具體可操控性高,比較可以做到。後面兩項通常是困難所在。

〈正念減壓對睡眠的三大幫助〉有提到身體與若干心理的部分,本文著重在一些更深層的探索。

 

一、你是認真的人嗎?

自問:「是認真的人嗎?」 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是肯定的。這麼多年來我觀察到,會來上正念減壓課程者,大多屬於認真款的。
認真的人隱隱常會覺得別人應該看得出來/看得懂,因此會自動省略應有的表達。這其實是一個嚴重錯誤的假設。

相反地,認真的人要假設別人看不到也看不懂,在負荷尚未過於沉重,或事情還不嚴重時,持續練習溫和且清楚地表達。因此認真是否得法?認真是否對方向?這就值得探索了。認真但不嚴肅,認真還能保持幽默感,都是需要自我提醒與練習的。

 

二、你有愛拚才會贏的價值觀嗎?

這個價值觀強調努力,聖經也這麼說「含淚播種者,必歡呼收割」。努力,是人類創造一切的根源,沒有努力什麼都沒有。但勞動性的努力與勞心性的努力是不同的,勞動性的努力每天一定會有截止點,結束之後身體就鬆了,就像晝夜分明般。但勞心性的努力就未必了,可以整日常晝,因此非常容易長時間習慣性地緊繃。

卡巴金先生在《正念療癒力》一書,建議我們要經常自問「我在拚什麼?」、「我要什麼?」、「是誰在拚?」、「我是誰?」等大哉問。這些問題不會也不需要有立即的答案,有時候甚至沒答案。但常常問,自己的生命比較不會迷失,慢慢地會更有方向感。


睡眠狀況是白天生活的鏡子,溫和直接面對,比迴避遺忘閃躲有用。
 

三、你心有不甘嗎?是否對誰或什麼事不開心呢?

你會不會大部分時間在照顧別人,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別人身上?
你會不會忽略照顧自己?
心裡頭有任何大大小小的不甘心嗎?
你一直很想改變或幫助誰/事情,卻感覺推不動嗎?

以上幾個問題,如果有一個肯定的答案,內在應該已經不平衡了。如果每個答案都是肯定的,心中必然累積了不少怨氣,就像垃圾沒處理,放在家裏,睡覺前很容易飄出臭味。

正念的練習提醒我們,處理垃圾是自己的事,切勿天真地認為別人有義務幫我們處理。時常關照自己內在真實的狀況,經常性地透過正念練習來處理掉內在垃圾,而非放任不管或視而不見。就像我們一輩子都在製造垃圾,也都會加以清理。內在無形垃圾也是需要清理的喔。常清理,不累績,就輕鬆多了。

 

結 論

身體能放鬆與心裡能放鬆,至少表示內在是可以平衡的,這是睡好的要件。但有些無形的價值觀,若不加以詳細檢視,會默默地侵蝕這些睡好的要件。本文從三個角度進行深層的正念探問:

  • 你會不會落入認真大旗旁邊的坑洞?

  • 你會不會一直衝卻不知道自己在衝什麼?

  • 你默默地對誰生氣嗎?

這些都是很深層但需要面對的問題,原因很簡單,因為絕對影響睡眠!
如果有,找適當的協助,進行正念練習,幫助自己過得好、睡得好。

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