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角色的壓力與超越

2014-08-10 林蕙君 企業經理
生活中角色的壓力與超越

「您好,我是某某單位某某職稱的ooo」。這是日常社交再一般不過對他人的自我介紹。
如果,今天不對他人,要來場真正的『自我』介紹,該怎麼向自己介紹自己呢?

 

生活中的各種角色,總帶來期待與壓力

我們習慣以「社會我」生存著,每個人同時擁有著許多「角色」。
以我為例,我同時是學校的研究生、公司的職員,也是家中的孫女、女兒、姐姐等等。每個角色看起來只是個名稱,但其實蘊含著社會對於該角色的期待,以及角色間的衝突。
我們就在每天扮演不同角色中壓抑矛盾,日復一日年復一年,直到生理或心理出現了警訊,才願意暫時拋開社會我,真實面對自我。


家庭、工作、自我,正念減壓訓練有助於平衡生活中的每個角色。

 

在正念減壓課程中的驚喜,卸下角色包袱,學習更輕鬆

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,在長期焦慮緊繃的狀態下,有了甲狀腺等健康問題,為了能夠學習減壓的方法,因此參加了正念減壓課程。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,所有的學員間彼此不知道對方的背景角色,僅是平等直接稱呼著對方的「名字」,甚至沒有「老師」的角色,我們只有「君梅」。彼此間沒有角色包袱,自在地以真實的自我互動,分享彼此當下的覺察體驗。

我們透過覺察呼吸、身體掃描、瑜珈、靜坐、飲食靜觀、慈心靜觀等活動,練習不論正負向或非正向非負向等,都是被覺察與關照的對象。真實接納當下的每一瞬間,注意身心的覺知和感受,不加以主觀的評論,真實與自我同在。

在課程結束的分享中,學員提到失眠、便秘等問題改善了。而我,經由各項活動訓練,更能清楚覺察當下身體及心裡的感覺,也提高了專注力,真實活在當下,焦慮感似乎也隨之減輕,更能融入當下所屬的生活事件中,時時感受平靜與喜悅。

正念減壓(Mindfulness-Based Stress Reduction, MBSR)創辦人Jon Kabat-Zinn說 :「正念,是關於生活全面的覺醒,也是關於清晰地覺知每個片刻微妙的生趣。我們會感到更有活力,同時能在瞬間進入我們自己強而有力的內在資源,如洞察、轉化與療癒。」
 
感謝任林基金會提供了平台,透過君梅的帶領,讓我開啟了一場安全美妙的自我探索之旅。這趟專屬的旅程仍在此時此刻的當下持續不間斷的進行。
 
 

慈心靜觀

在課程結束時,君梅都會帶領我們一起練習慈心靜觀。她會特別強調,送慈心很單純直接,不要有任何期待或得失心。我很喜歡這部分,也分享給大家。祝福詞如下:

願我沒有敵意,沒有危險,願我沒有生理上與心理上的痛苦,願我安祥快樂。
願你沒有敵意,沒有危險,願你沒有生理上與心理上的痛苦,願你安祥快樂。
願眾生沒有敵意,沒有危險,願眾生沒有生理上與心理上的痛苦,願眾生安祥快樂。


  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