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育幼院的正念課程

2021-04-27 胡君梅
給育幼院的正念課程

來自宜蘭的緣分

2016年間,有位夥伴每個星期從宜蘭到台北上課,在分享的過程中他偶爾會提到師父,但我們也沒多問。
之後又有從宜蘭來的夥伴,也提到師父,這就有意思了。
探問之下,原來都是來自宜蘭幸夫愛兒園的同仁,有保育員也有社工師。園長顗師父在研究後,派他們到華人正念減壓中心來受訓。不久後,幸夫愛兒園對我們提出正式邀請,希望我們能到宜蘭為他們的同仁上課,他們希望所有同仁都能夠學習正念。

老實說,平常我們帶自己家裡一兩個小孩,都已經昏頭轉向了。在育幼院他們需要面對更多小孩,且幾乎都是來自破碎的家庭,社會大環境也越來越複雜,實在非常辛苦。


 

園長的理念 

園長顗師父認為「有好大人,才能教出好小孩」,因此很樂於培訓同仁,當然也大量教育孩子們。從第一次見面時,師父就跟君梅說:「以後你一定會很忙,但無論你多忙,都要來幫我們上課喔」。君梅非常感動於園裡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,立刻說「好」
 
從此以後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夥伴每年"回去"幸夫2-3次,有給幸夫同仁的內訓,有給孩子們的正念課程,更有給幸夫辦給全國育幼院的工作坊,還有給宜蘭中小學老師的正念工作坊。
 
幸夫愛兒園在園長的大力支持下,全院的孩子、保育員、社工等,均規律接受正念培訓並大量落實。每次去上課,總會遇到孩子們剛好下課,只見孩子們還在門口就開心地說 : 「我回來了!」;或者大叫著他們看得到的大人「阿姨!」、「師父!」等。看著他們每一次的互動,我們的心中都充滿了讚嘆,果真「好大人才會有好小孩」。
 
園長顗師父認為「自古成功靠勉強」,因此要求同仁在工作日誌中,加入「正念日記」,內容字數不拘,即便沒做也可以寫「沒練習」。不論寫什麼,都不會被評價。在園長溫柔的堅持下,正念散播在園內的每個角落。一年一年下來,愁容逐漸轉變,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微笑與更多的友愛。說這裡是正牌的「正念機構」,絕不為過。

 

***** 參與的老師還有許瓊月,孫倢舲,吳佩玲,古蕙瑄,應佩芳,簡玉如,黃嘉偉,林彩媚,何素珍 *****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