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燒燙傷病友的正念課程

2021-04-27 胡君梅
給燒燙傷病友的正念課程

歡笑到哀號的瞬間

2015年,老少咸宜的消暑玩樂勝地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,在狂歡派對中發生塵爆意外,瞬間火舌四竄,歡樂的場所立即轉變為人間煉獄,尖叫、哀號、狂奔……500多人同時燒燙傷!

燒燙傷是非常複雜的議題,治療過程中承受著極度的疼痛,復原過程中承受著抓不完且悶在壓力衣裡面的癢!!此外,皮膚永久性的損毀,在臉上、在手臂、在腳上、在身上的多處,這涉及自我認同的議題。

 

正念對燒燙傷患者有幫助嗎?

當我們被邀請去上課時,夥伴們花好多時間討論與辯證「為什麼正念對他們有幫助?在哪些層面上可以幫助?」,也跟主辦單位的窗口做深入的溝通。於是我們了解,對燒燙傷患者而言,痛、癢、苦悶、睡不好是共同的議題,也比較是課堂中能著力的議題,我們慢慢謹慎地形塑出為他們專屬的正念訓練課程。

之後連續三年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與燒燙傷基金會合作,把正念以專業又輕鬆的方式帶給傷友。此外我們也錄製練習影音檔放在Youtube,免費分享給疲憊的醫護人員、焦急的家屬、飽受疼痛的患者。雖不盡完美,但總是盡一份心力。

 

醫療史上的奇蹟

這次的傷害雖然非常大,卻有極高的存活率。我們不懂醫療史,但也真心覺得這應該也是醫療史上的奇蹟了。當時的所有投入的醫護人員與志工,事後長期照顧的數個非營利組織,治療師、心理專業人員、年輕傷者的互相打氣、家屬親友的大量支持等等,都是幕後大功臣。2018年隨著機構的結案,他們陸續離開機構的陪伴與治療,回到正常生活,我們也結束了任務。

即便很困難,但還是由衷祈願世界無災無難。



***** 參與的老師還有 : 程千芳、古蕙瑄、卓佳蓉、許瓊月、孫倢舲 *****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