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業生活適應正念八週團體

2021-04-27 陳怡真 正念減壓老師
待業生活適應正念八週團體

人們一旦失去了工作,連帶也會失去原本在職時的規律作息、與職場人群接觸的機會,以及為了生活而努力的目標,更因為經濟來源及社會地位的失去,進而降低幸福感,甚至否定自我價值,連帶影響身體及心理健康。

 

把正念帶給待業者

有鑑於待業對於人們身心健康影響之鉅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自2015年起,由一群關注待業議題的夥伴~陳怡真、簡玉如、吳佩玲~開辦待業生活適應正念八週團體,服務對象為有工作的能力及尋求正職工作的意願、卻未穩定獲得有薪正職狀態之待業民眾。
往後每年皆定期開辦兩次課程訓練或團體給予待業民眾,每次皆有15人以上參與團體,至今累計服務將近200人次。

 

成效

待業生活適應正念八週團體,主要以正念靜心練習為主、輔以正念七個重要人生哲學之學習,並且探討於待業生活之應用。
經陳怡真之研究發現:

  • 正念靜心練習除了能夠提升待業成員於身體、念頭、情緒的覺察能力,並且能因身心專注,而使心情沉澱,並且帶來放鬆的效果。
  • 正念的去標籤化,使得成員更能面對社會對於待業者的刻板印象及負面眼光,對自己更為溫柔也有更多允許,更享受和自己的獨處,多了一套自我照顧工具。
  • 正念原則的學習則可以協助發展因應職場、待業生活挑戰的哲學。



      ***** 參與服務的老師有:陳怡真、簡玉如、吳佩玲、古蕙瑄 *****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