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慢性疼痛患者的正念減壓

2021-04-27 胡君梅
給慢性疼痛患者的正念減壓

為慢性疼痛患者

2020年我們與台北榮總疼痛科鄧惟濃醫師與宋俊松醫師展開年度計畫,把正念減壓帶給長期飽受疼痛之苦的病患。疼痛病患正是卡巴金當年開始MBSR時,首批服務與研究對象之一。

無止盡的身痛,攪動無止盡的心苦,慢性疼痛者很難有一時半刻的輕安。
第一天上課,2020年3月,春寒料峭,寒風細雨中,新冠肺炎疫情正開始擴展。醫院是令大家緊張的地方,總是宣導著『非絕對必要,別去醫院』。當時所有團體成員帶著口罩,排著長長的隊伍,刷健保卡進醫院,只是為了上正念課。老實說,大家心中多少都有些嘀咕和質疑。

9樓的空間是特別申請的,格外寬敞舒爽,一整片玻璃帷幕,好大的落地窗,窗外是遠山與雲霧,但窗簾是拉上的。這是鴻海捐的空間,協助北榮發展創新的醫療服務。具備豐富科研的正念,帶入醫療場域直接服務病人,提升更有效能的醫患關係,何嘗不是醫療服務的創新

 

打開自己心中的落地窗

上課的第一個動作,君梅拉開所有大大的落地捲簾,讓大家看到窗外原來是如此一片美景,有山、有天空、有雲朵。君梅告訴大家正念的學習,就如同開窗,為自己開啟一片新的視野,發現新的可能。

這梯次的正念減壓,有參與的夥伴均全員完成所有培訓課程。疼痛也許依然存在,但大家學會如何與疼痛和平共處,學會在疼痛時可以如何幫助自己,而非耗盡力氣與之無謂對抗;也學會如何找回自己的笑容,即便沒有『消滅』疼痛。

感謝惟濃醫師與宋主任的愛心和堅持,才能讓慢性疼痛病人有機會學習到正念減壓課程。



      ***** 參與的老師還有姚怡君、許瓊月、黃智瑄、孫倢舲、古蕙瑄 *****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