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

2021-07-12 應佩芳 正念老師/退休護理師
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

從一個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,到現在康復的過程中,從2015年至今,我在中心的學習與服務已經6年了。真的很感謝君梅和中心每位夥伴們的支持和信任,讓我慢慢恢復信心,讓我認識什麼叫做選擇權,什麼叫做好好照顧自己,而不是一直壓抑自己,否認自己!


 

身為護理師的我罹患憂鬱症

記得剛發病的第一年,是我最痛苦難熬的時候,常常被反芻思考困住。就像掉入泥沼中一樣,越掙扎,越想跳脫,就陷得越深!到後來變得極端無助失望,甚至想要放棄自己。那時候的我是極度憂鬱焦慮,一開口就哭。雖然有服藥,但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。一起床就被莫名的焦慮與憂鬱籠罩,讓我感受到活著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。

對家人的責任感,敦促我持續不斷的找很多方法自救,但說實話都沒有顯著的影響。在這時候,老天爺讓我碰到華人正念減壓中心,剛好有君梅的8週正念減壓課程。在第二與第三堂課之間,我開始學會運用正念呼吸,幫助自己回到當下,暫停在想法念頭的纏繞。

 

從1秒鐘開始的療癒旅程

剛開始只有1秒鐘,1秒鐘的時間我沒有落入反芻思考,真的感受到身體的一呼一吸。雖然時間極短,但對我而言卻是無比的珍貴。在這1秒鐘裡,我感受到放鬆平靜的喜悅。這1秒鐘給了我希望與方法。

我持續不斷的學習與練習。這1秒鐘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,時間也越來越長。我越來越能主導腦袋瓜裡的念頭想法,而不再只是一味地被念頭想法給拖著走。
即使偶爾還是會被捲進去想法的漩渦,但我已經能即時覺察到,而且就在覺察到的當下,能夠溫柔友善把自己帶回來。我不再陷入無邊無際的反芻思考,我現在已經是念頭想法的主人,而非奴隸。

 

意外發現好多寶藏

順著正念呼吸的指引,在不知不覺中我進入到一個寬廣開闊的智慧領域。正念減壓課程裡面,蘊含著好多好多的生活智慧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老師們,最厲害的是能夠把這些生活智慧,用輕鬆愉快且不著痕跡的方式傳遞出來。幫助我對周圍的一切人事物,有新的、整體的、更開闊的理解視角。

例如一開頭說到的看到並執行選擇權。這點其實就差很多,憂鬱症患者通常看不到自己還有選擇;或者看到了卻卡住無法執行選擇。又如照顧自己的落實。憂鬱症患者與自己脫節,疏於照顧自己下,情況很容易惡化。
 
 

佩芳的畫作

〈 圖 : 應佩芳 〉

(小記:佩芳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後,開始新的人生,學畫畫、插花、鋼琴等,這是她的畫作)
 

結語

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學習非常實務,所學都會用得到,而且很好用。不會只是很好聽,但真的遇到現場實際狀況卻用不出來。正念真的幫助我非常地大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真的幫助我很多。我也很樂於在中心服務,與其他夥伴一起擔任線上團練志工;在有需要我的地方的貢獻心力,例如監獄或長照機構。跟著中心的夥伴,一起把正念之愛傳遞下去。

本文作者為中心師資,想要更了解她? 點此前往她的個人簡介


 

 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