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 三部曲

2021-07-15 應佩芳 正念老師/退休護理師
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 三部曲

誠實面對自己真實的樣貌

之前的我,在醫院麻醉科當了30年的護理師,精準的標準流程(SOP),使命必達。動作很快的我,只有事情,沒有心情。
從來不會去感覺身體有什麼感受或變化,不舒服,很嚴重就看醫師;沒有很嚴重,一律忽略。
我也不會去感覺有什麼情緒,不高興,就壓抑自己,不需要表達,或許也不敢表達。
面對問題或溝通困難,我會幫對方找很多理由,以為很為對方找想。現在才懂,那些,其實都只是在幫自己解套罷了。

 

幫助自己擺脫憂鬱和焦慮的方法

現在我學會幫助自己,從念頭想法的漩渦中,帶回身體覺察,好好活在當下。
一旦脫離當下,一直在念頭想法裡打轉,我就慢慢問自己 : 

  • 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?
  • 在目前的狀況中,哪些是事實? 哪些是我心中延伸的假設?
  • 是自己在編故事呢? 還是又被念頭給騙了?

然後我會再進一步覺察 : 這些念頭想法,給身體和情緒帶來什麼樣的影響,並加以調節或放下。
於是持續【覺察、發現、調節或放下】的循環。

 

發現不同的選擇,不再受迫

除了覺察,我也學會辨別,深刻體會很多事情不是那麼的二元對立。黑與白之外,還有一個未知卻更廣闊的中間灰色帶。在這裡,蘊藏了好多不同的可能與選擇。這是很重大的發現!

  • 當我發現事情其實是有很多選擇的時候,我才有機會不用一直鑽牛角尖,不會死抓著不放,停止讓自己困住受苦,也停止讓愛我的人受苦。
  • 我發現,我可以選擇繼續被腦中的念頭和情緒給帶著跑,也可以選擇允許它來,甚至允許它走!
  • 面對可以處理的事情,我就先處理。面對暫時不能處理的事,就先放在一旁,等適當的時機再說。
  • 面對無法處理也無法改變的事,就學著承接並接納它。
 

團練,是我治療憂鬱症的隱形武器

八週正念減壓課程結束後,我留下來當志工也繼續學習,舉凡中心的任何活動或課程我幾乎都參加,包括規律地參與玉如帶領的團練,好讓自己一直保持與正念有連結。

團練,是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很特別的傳統,據說從2011年君梅的第一個對外正念減壓團體結束後就開始了,當時都還沒有華人正念減壓中心這個機構。
團練僅開放給上過正念減壓課程的夥伴,保持一起練習的動能。早期是每個月一次,後來調整為每周一次,然後再改為兩周一次。為擴大服務,2019年開始,從實體改為線上,目前是在臉書直播,一週兩次,而且開放給大眾。

規律地參加團練對我幫助極大,每個星期我們聚聚、聊聊、一起練習,心中感到很踏實。參與的夥伴都學習過正念減壓,有共同的語言和邏輯,因此大家都很好溝通,也很愛開玩笑。

 

看到中心的正念小前輩這麼愛大家

有段時間,團練班長玉如學校的工作忙不過來,經常趕到中心帶團練做身體掃描時,第一個睡著的就是她,我們都捨不得叫她起來。
即便再怎麼困難,她都堅持要來陪大家做練習,她總是心繫著大家。當時有些夥伴是癌症病友,有些像我一樣有焦慮或憂鬱,有些是普通上班族或家管,各式各樣的夥伴,大家感情很好。玉如應該是我們當中年紀最小的。

 

自告奮勇,開始有能量幫助他人

看了玉如的狀況,既感動也心疼。我默默地在家裡加緊練習,希望看哪天能幫得上忙。
有一天,我自告奮用地跟玉如說,我可以幫忙帶練習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開始與玉如「一起」帶實體團練。
藉由團練幫助自己更有動力去做練習,帶夥伴做練習,自己更專注在每個當下,也因此更能享受到帶領的歷程,享受完全與自己同在的平靜與幸福。與其説幫助夥伴,不如説是夥伴幫助了我。

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,一棒傳一棒。現在,我也很堅持在線上帶大家做團練,也擔任團練班長。更開心的是,有更多愛心正念夥伴的投入,其中不乏平常工作負擔不輕的醫師、心裡師或上班族等,大家全都是公益付出,都是希望能延續正念之愛。

 

能量品質更好,成為正念課程的助教

那個年代,中心還沒有開始做有系統的師資培訓。接下來,君梅開始邀請我當她的助手,雖然君梅人很好,但我很清楚她對品質要求很高。第一次在她面前做演練時,壓力超大,襯衫整個濕透,但很開心有通過考驗。

近距離的接觸,我開始慢慢更深入的體會及了解課堂上所説的一切,包括正念的學理層面。即便是同樣的正念減壓課程,但君梅上課不會重複,每次都不一樣,每次我都有新的領悟與發現。所以我很喜歡跟她上課,這些經驗讓我更深入正念的智慧。


佩芳的畫作

〈 圖 : 應佩芳 〉

(小記:佩芳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後,開始新的人生,學畫畫、插花、鋼琴等,這是她的畫作)


 

結語

藉由不斷的練習,以及不斷地將所學融會貫通,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我才有辦法去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,重新塑造新的神經迴路,建立有覺察的回應,而不只是自動化的慣性回應。
這些正念的智慧與練習,幫助我不再陷入反芻思考,讓我能穩住自己,慢慢從憂鬱症與焦慮症中走出來。
持續的練習與接受訓練,我也慢慢地成為正念老師,由衷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,走出陰霾,邁向陽光與美好。
 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