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減壓課程是從哪兒來的?

2021-04-29 胡君梅 執行長
正念減壓課程是從哪兒來的?

正念減壓課程是打哪兒來的

這套課程的創始人是喬﹒卡巴金(Jon Kabat-Zinn)先生。他是美國分子生物學博士,也是醫學教授。1979年,年僅35歲的他,在自身修練並與同事分享多年後,第一次在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內科部成立減壓門診(Stress Reduction Clinic)。但這門診不診斷也不開藥、而是公開教授這套訓練課程,病人不分科別,面試通過後就可以參與。

這在西方醫學史上是很特別的新頁。西醫有一個重要特徵,就是隨著累積的研究知識越多,分科也就越細緻。但當年的卡巴金先生竟然膽敢把各科病人放在一起上課,幾乎是逆著潮流走。可見他一定發現到什麼重要的東西,是超越科研知識的。
 

 

正念減壓課程是怎麼出來的

很多人好奇卡巴金先生的正念減壓課程,是怎麼樣形塑與創造出來的?
我也問過相同的問題。他給我的答案很有意思,類似是這樣的說法:「想著想著,完整的架構就這樣出來了」,一整個渾然天成!

雖然當時覺得這有答跟沒答好像沒太大差別,但據我所知,從1979年至今,正念減壓課程基本上沒有變化很大。卡巴金先生曾經跟我們這些後學說過許多他個人的故事,這部分為尊重個人隱私予以省略,他的私人故事應該由他自己敘說。卡巴金先生最大的貢獻,是將隱藏於東方佛教裡的正念修練,透析掉宗教與儀式後,以現代的語言與可被研究驗證的方式,帶入醫學領域,進入主流社會。

 

正念減壓全球師資培訓的發源地 : CFM

隨著正念減壓的課程越來越有科學研究基礎,也隨著校方越來越重視正念。終於在1995年,麻州大學醫學院成立了正念中心(CFM, Center for Mindfulness in Medicine, Health Care, and Society)。2000年,卡巴金先生從CFM退休,從此雲遊四海不隸屬於任何單位。CFM交給跟他奮鬥數十年、也是他的第一個實習研究生薩奇博士接手。薩奇的全名為Saki Santorelli,為正念重要著作《自我療癒正念書》的作者。

卡巴金先生開創正念減壓課程,但要維持這樣的機構其實非常不容易,或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棘手的。薩奇先生費盡力氣,讓正念減壓課程發揚光大,散布全球。正念減壓是由卡巴金先生所創,正念減壓的師資培訓就是CFM師資團隊群策群力的成果了。


 正念減壓的訓練,山水相映相連。

變化快速的年代

在薩奇的領導下的CFM,於正念減壓教學與師資培訓,執全球之牛耳長達18年。2010年我去美國學習,2016年拿到正念減壓(MBSR)認證,算是躬逢其盛。當時在美國,如果拿到CFM認證的正念減壓老師資格,找工作都會加分的。我生性低調,2016年認證的證書,2020年才copy掛放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牆上。

然而,2017年,薩奇臨時被離職,預告了接下來在西方正念領域的大變化。2019年大部分CFM的老師移至布朗大學(BMC)。在這篇文章截稿時,CFM已經不再承辦正念減壓老師的師資培訓,一切都在快速變化中。

見證也參與到西方正念領域的大幅變化,給我很大的感慨與啟發。人生唯一確定不變的事情,就是變,需要仰賴的不是外國老師或機構的加持或認證,而是自己的實力,那種真正能夠用正念協助自己,也能有效引導協助他人的實力。從此之後,我不再灌注大量心力努力與外國知名機構合作,開始回過頭老老實實開鑿華人正念的在地道路。
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