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止語營,讓我更能活出正念

2022-03-08 許斐莉 作家&資深媒體人
線上止語營,讓我更能活出正念

本文作者許斐莉是知名作家,著作有:《請你留在十七歲:還沒唱完的那首歌》、《一個人的旅行》、《乖乖女愛情迷走地圖》、《虛空的聖者──達蘭莎拉訪聖記實》等,同時也在學習與提倡正念生活。本次元旦的止語營是他第一次參與線上、五日的止語靜修,與大家分享他的收穫。


 

更能在生活中導入正念的線上止語營

這次參加2021到2022跨年止語營是我第一次參加五日的,也是第一次以線上的形式為之。雖然線上跟實體比起來約束程度較弱,但也因為無法完全隔絕於日常生活之外,反而更能練習如何在生活中導入正念

此次五日的帶領方式很特別,前面兩天半為動靜交錯、具有指導語的練習,到了第三天下午就正式進入後半段的自主練習,沒有指導語,一切以當下的身心狀態為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,也是深入觀照自心的絕佳練習方式。

 

在昏沉中發覺身體內在深沉的疲憊感

我和許多夥伴一樣,前兩天都在昏沉中度過,那種昏沉並不是上座後即沉睡的狀態,而是在半夢半醒之間,依稀保有覺察力,知道自己在打瞌睡,耳邊也聽得到指導語。

第一天結束時我對自己的濃重昏沉感到非常詫異,因為不久前我才參加了正念進階的練習課程,不論是精神或穩定度都相當好;沒想到五日止語的一開始就讓我遇見了大魔王,這也讓我發現,原來我的身體存在著非常深沉的疲憊感。

事實上,我在2018年曾被中醫師診斷出過勞,雖然從那時候開始比較留意養生,但這次的止語靜修讓我真切體悟:想要追求心靈的穩定其實需要靠強健的身體來支持,我們無法單靠意志力來驅動心的穩定。


線上止語營,讓我更能活出正念
 

淨化與看見心中的執著

有趣的是,頭兩天昏沉中腦海不斷跑出陳年往事,許多已經被我遺忘的人、場景、事件都一一浮現,有的未必和創傷經驗有關,但那就像是一個淨化的過程,似乎將潛意識中深藏的某些塵埃洗去,隨風而逝。

而昏沉的狀況在第三天突然獲得好轉,於第四天時身心的穩定感進入最佳狀態,不再打瞌睡。第三天開始的念頭開始出現近期的議題,不論是想要完成的計畫,或是這幾年重複出現的生命課題,都很自然地在靜觀時出現;我甚至在某一天的靜觀中想到要如何和某位同事和解,那樣的念頭幾乎盤據了一整段練習時間,直到自己產生覺察力拉回腹部時,練習時間很快就到了。

對此,大惠老師在第三天晚上的課程中提醒我們,日常生活中不要計較,因為一旦計較就會糾纏,這些埋藏在心中的執著便會在我們的靜觀中化為念頭不斷出現,我們就得耗費許多精神去清理這些念頭。這席話猶如一記當頭棒喝,讓我深深警惕與反省。

 

湧上心頭的反省與自問

雖然是在家參與止語營,只要下樓就可以見到爸媽,我的貓咪也一直在旁邊陪伴我,但也因為不能使用手機,使我體悟到自己所攀緣的是什麼──如果我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五天,有誰會找我?我有那麼重要嗎?每天早晚,我一樣出門餵貓,在回到閉關的場所前,我觀察周圍的一切,一切是如此地尋常,世界照常運轉,而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誰會在乎我?是我在乎那些人事物比較多?還是他們比較在乎我呢?

通透了一切之後便知曉,自無始以來,這都是自心的攀緣與抓取。當我的日常作息變成只在一張椅子上或一個蒲團上,我的三餐變成隨意下碗麵就能打發,我的慾念變成只求下課後可以好好睡一覺,那麼我把自己平常搞那麼忙,到底是為了什麼?


 

結語

就像把心的那朵花層層剝開花瓣一樣,我已能夠更勇敢直視內心,用更溫柔、更有耐心、更具慈心、不論斷的態度陪伴自己,而這樣的感覺,真好。

感恩所有的指導老師!感恩所有相互陪伴的夥伴們!願將此次閉關的所有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,祈願疫情早日消弭,地球母親也能離苦得樂。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正念止語靜修營,享受單純只與自己同在的時光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