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止語營,學會與「過度換氣」和平共處

2022-03-05 小金
在止語營,學會與「過度換氣」和平共處

你有過度換氣的經驗嗎?

每天都跟隨中心的線上團練,持續練習的小金,與我們分享,在元旦舉辦的線上止語營 時,他對於自己「過度換氣」的問題,有了全新的看見與應對!

 

退休之後開始討債的身體

退休之後,身體就開始向我討債,出現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,諸如:嚴重失眠、腸胃蠕動不佳、過度換氣等等。後來朋友介紹我向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學習正念,所以我就每天跟隨線上團練,規律靜坐至今。

 

第一次參與線上止語

今年元旦假期,我第一次參加了中心的線上止語營。從一開始,君梅在止語營的開場白就令我印象深刻:讓「心」安住在身體是不容易的事,要讓漂浮的心找到「家」。

在練習呼吸靜觀時,大惠老師建議我呼吸時選擇一個「點」,作為那顆漂浮不定的心的「家」,因為空氣經過鼻子、胸腔、腹部,範圍很廣,於是我選擇了鼻腔。這個「點」非常重要,幫助了我在靜觀時更能集中注意力,漂浮不定的心要回的「家」就在鼻腔。

 

一直以來,都有過度換氣的問題


其實一直以來,我過度換氣情況有些頻繁,甚至會影響進食。只要是有些情緒,不管是快樂或不快樂的念頭,過度換氣就會出現。經常我還不知道出現什麼念頭,身體就已經有反應,所以追究原因也沒有什麼用。

而在止語營練習時,大惠老師教導我們呼吸靜觀是「跟隨」呼吸,不是控制呼吸。既然跟隨呼吸,過度換氣時我就跟著身體大幅起伏呼吸著吧!結果沒多久,就發現過度換氣緩和了,身體也慢慢地平靜了下來。所以我想,等等如果再出現,就繼續「跟隨」吧!就這樣一直嘗試著。

 

不再害怕與抗拒過度換氣的出現

經過止語營這樣五天練習之後,雖然過度換氣還是會出現,但是我比較不害怕與抗拒它了。因為我相信它如果夠了,就會停下來這樣的經驗讓我得到平安,雖然還是不知道身體藉著這個動作要告訴我什麼,也雖然這個過程有一點點辛苦……但至少我學會如何陪伴它,也能夠允許自己慢慢來了。

 

結語

一整天大量且密集的練習,可以紮實地培育正念,找到照顧好自己的方法。線上五日止語營是中心2021年度首次的嘗試,成果喜人,許多夥伴都反應能在疫情中有這樣的練習時間,真的好有幫助,好能安頓身心。

當然,我們不一定有連續五天可以練習,但至少能撥出『一天』時間,來好好安頓身心。華人正念減壓中心今年度也在每一季的一個周末,舉辦線上的一日止語,歡迎大家一起來定期溫習,滋養與照顧自己喔!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正念止語靜修營,享受單純只與自己同在的時光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