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正念帶入看守所與戒治所

2021-04-27 胡君梅
把正念帶入看守所與戒治所

2012年,君梅第一次把正念帶給台北看守所的酒癮受刑人。

之後2013-2019年間,瓊月長期在台北看守所將正念帶給酒癮與毒癮者。

2018年君梅開始將正念帶入新店戒治所。這個團體產生一份碩士論文(冠儒)。
2020年君梅擔任宜蘭監獄的年度督導。
至今,中心仍默默持續服務受刑人。

對獄政系統而言,看守所、戒治所、監獄,是不同意義的地方。在本文將統稱為監獄。
 

入監帶領正念的挑戰

監獄上課是很大的挑戰。受刑人聽過太多的勸告,因此我們需要非常小心,不落入勸告式的教學。勸告式的教學,教導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,自己要表達什麼以及如何表達,完整講完後會有成就感,覺得「該說的我都說了」。但聽者的心,早已經關門了。

監獄是個嚴格管控的地方﹐對練習而言很重要的音檔,受刑人沒辦法擁有。因此我們必須想辦法,把練習轉換為簡潔易懂的圖文呈現。還有許多實質的挑戰,例如:學習動機低、有些識字困難、非常直白,喜不喜歡直接表現、團體生活壓力大等等。


 

正念對受刑人的意義

對受刑人而言,正念的學習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自己,不再與自己長期失聯,而一味外求。受刑人也大多是聰明的人,一旦真正明白練習的好處,嚐到甜頭,他們也是會落實練習,而且還願意跟室友或朋友分享。


 

  ***** 參與服務受刑人的老師還有應佩芳、黃智瑄、孫倢舲、孟憲國、林彩媚 *****

 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