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正念的三大好處

2021-04-29 胡君梅 執行長
學習正念的三大好處

2009年,當我想要學習正念或正念減壓時,在網路上很難找到任何訊息,促使我非得飛去美國學習。

2020/12/19寫這篇文章用「正念」在google搜尋時,0.47秒的時間內,有523萬筆資料跑出來。從幾乎沒有人學習與講授正念,到瞬間可以查到如此大量的資料,推測應該有很多、很多、很多人從中獲益,進而分享推廣。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不論認識與否,實在都很感謝所有投入的朋友們。

這裡我們來小聊一下學習正念的好處。其實學習正念的好處非常多,多到難以界定範圍。但這裡只提三個,因為這三大好處就可以延伸很多其他好處。

   

一、正念練習有助於減少煩惱

每個人煩惱的產生有它的原因或事件,但煩惱變得強烈又惱人,基本上就是來自於停止不住地想了又想。想的內容有過去、有未來、有想像,但就是很少有當下,而這正是典型人在心不在的狀態。

正念溫和地練習人在心在,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會在每個當下。因此如果能用正確的方式持續練習,會很像莊子裡的庖丁解牛,在不知不覺中,成功斷捨離想了又想的慣性,減弱煩惱孳生的溫床,即便困難仍在。煩惱減少,壓力跟著減輕,腦袋也會比較清晰好用。


照顧自己,從來不被注意,卻是生命最核心。正念練習幫助落實照顧自己。
 

二、正念訓練建構起「照顧自己」的能力

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有許多事情需要完成或想要去做,因此心思很容易黏在待處理事項上,對於身體的訊息經常性地忽略。幾乎總是要等到發炎了、生病了才會意識到身體的限制,例如很多人都有忙到忘記喝水導致尿道炎的經驗,又如很多人經常性地肩頸緊繃而導致僵硬,遑論更嚴重的身心狀況,只要在網路搜尋「壓力病」就會有相當多有用的資訊。

正念大量訓練身體的覺察能力,於是當身體已經超出負荷而有所反應時,我們有機會即時聽到身體無聲的話語,並即時適當地回應身體的需要,簡單的作法例如: 緊張時立刻能覺察到慣性地憋氣或肩膀緊繃,於是得以適度地鬆掉或伸展。身體比較舒服時,心其實也會比較舒服,從小地方開始落實照顧自己,此能力將隨著練習慢慢擴展。持續練習,一旦直接面對大困難時,也比較有機會能照顧好自己。
 

三、正念有助於面對與承接負向的自己

許多人看到「正念」這兩個字,會以為是正向思考。正念訓練,走對方向和遇對老師的話,確實會導向正向的發展。但,比正向更重要的是,正念教我們如何面對、承接、甚至涵容生命中的負向。認真來看,我們現在活出的樣貌,很大部分是取決於,「當我們遇到負面的自己或負面的人事物時,我們是如何對待的?」  

面對負面,面對不爽,面對痛苦,這不是容易的事情,畢竟我們都是凡人。在正念的練習過程中(尤其是八週正念減壓課程),我們學習如何一點一滴地誠實面對自己,尤其是不爽或痛苦時;學習如何在有強烈情緒時仍能看清局勢,也照顧好自己,因此才有能量與能力承載負向的自己。


 

結論

正念減壓課程中,我們經常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學員們總是各取所需,不會有標準化的學習成果,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完全相反的展現。好長一段時間我深深感到疑惑 : 有限如何衡量無限。

本文是我根據多年的實務經驗,簡要彙整的正念練習三大好處,
  • 減少煩惱。

  • 照顧自己。

  • 全面地自我接納。

這些比較是從個人微觀且身心健康的視角,如果從宏觀或不同領域的視角,就會得到不同的論述與結論。然而,再多好處的說明,都比不上自己親嚐一口,因此給自己機會練習看看吧!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