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企業合作的三贏模式

2021-04-27 胡君梅
與企業合作的三贏模式

墾趣~第一基金會~華人正念減壓中心

2015年當我們第一次舉辦世俗非宗教的五日正念止語營時,我們找到台北近郊一個非常有格調的地方——淡水天主教聖本篤靜心會館——這是委由戶外用品知名企業墾趣代為經營管理的地方。第一次拜訪時,墾趣總經理林婉玲還來特別到會館,熱情款待我們。
 
婉玲姐隨後亦親自體驗完整的正念減壓課程。2017年,她跟我們聯繫,表達希望為從事幼兒早療的非營利組織,第一基金會,做些事情。深談後,我們三方合作,墾趣贊助五梯次的正念減壓課程,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提供老師,服務對象是第一基金會的所有員工,協助他們在高壓任務下照顧好自己。這是三贏的合作模式。

 

MOXA~台大職能治療系~華人正念減壓中心

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MOXA)的董事曾立明先生,在上過八周正念減壓課程後,深深覺得需要把正念帶給年輕人,尤其是大學生。當時我們討論過多種進行方式,最後決定與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的吳建德老師合作,以有學分的方式,將正念的學理、科研和練習,系統性地傳遞給學生。

學生都很認真學習,從作業與分享中,可以感覺到大學生的壓力其實好大,包括:學科困難、學習量大、社群媒體、情緒調節、人際互動、對生命與人生的質疑等等;也包括個人氣質與慣性、身心健康狀況、生活節奏、脾氣和習性等。多元的壓力,在點點滴滴的正念練習中獲得緩解。


當時正值2019年台灣大選與同婚公投,很多學生對公投結果嚴重失望,甚至誘發自殺意念。當時有學生在作業上分享,對社會感到很失望,但在正念學習中學生連結到自己,連結到還有其他人,雖然極其失落,但並不孤單,順此鼓勵自己要好好活著。當我們看到這樣的作業時,著實倒抽了一口氣。正念種子栽種下去,在何時、在哪兒發芽,真的沒有人知道。老老實實栽植好的種子,持續澆灌,是最重要的。



***** 參與的老師還有許瓊月、黃智瑄、應佩芳、吳佩玲、古蕙瑄、陳建鴻 *****

 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