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各種衝擊,如何透過正念因應?

2021-07-21 黃智瑄 諮商心理師
疫情下的各種衝擊,如何透過正念因應?

疫情,打亂了生活常態

新冠肺炎疫情強勢地扭轉全球人類的生活方式。巨大的改變,使得我們原有生活和計畫被打亂,生命安全受到威脅,變得緊張、恐懼,可能很擔心家人或自己染疫或死亡。社交聚集的限制,直接掀開內在的孤單與寂寞。有些人失去工作,有些人忙到生病,有些人際衝突莫名增加。生活的一切大受衝擊,有許多擔憂和恐懼,身體的有些部位也許還會感到不舒服或疼痛。

 

面對困難狀態的正常身心反應與心理迷思

面對這些,我們會有抗拒。有抗拒是正常的,畢竟我們好想要生活維持在軌道秩序上。

我們經常誤以為,要是我們感到難過,並讓這種感覺進到心裡,這種情緒就持續不會離開。事實上,感受和想法是來來去去、是變化的。當它來時,壓抑或驅趕這些想法,其實是做不到的。如果強迫自己這麼做,就會造成痛苦。重要的是,覺察自己的抗拒和難過,透過正念練習,讓心回到現在,減少盤旋在未來或過去,好讓自己平靜下來。


疫情下的各種衝擊,如何透過正念因應?負面情緒來的時候,試著用「歡迎光臨」的友善態度來面對,正念地允許它們出現、到來與離開。
 

把心帶到此時此刻,更能減輕痛苦

正念地和此時此刻的當下連結,看著這個空間,說出在這個房間裡的五樣東西,例如: 時鐘、桌子、電腦、椅子、杯子。
呼吸,感受當下這個時刻,覺察一下心裡所想像的那些事情,從實際的觀點看並沒有發生。
此時此刻的你,也許坐在椅子上,感覺臀部和椅面的觸感與溫度。也許沒有生病,一切還是平安的。
持續地覺察呼吸,單純感受氣息進出身體2-3分鐘。

如果有擔憂、恐懼、憤怒等負面情緒升起,試著把這些情緒當作是【心中的訪客】,雖然是不速之客。允許這些負面情緒的出現,它的到來是讓我們看見自己是不舒服的,自己其實也是需要被安慰的。試著允許這些負面情緒,但不迴避、不壓抑,或是讓它不斷蔓延擴大。

然後我們發展出對負面情緒用【歡迎光臨】的友善態度(相對於敵對厭惡的態度),允許它們的出現、到來與離開。我們會發現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會出現,其實也會消失,接著又是下一個感受。

 

專注在能掌握的,才能帶來力量和信心

稍微思考和分辨,在所擔憂恐懼的事情中,哪些是自己能掌握的?哪些是自己不能控制的?

一起來看看,關於疫情我們不能控制的是 : 每天染疫的人數。
我們能控制的是 : 戴好口罩,好好洗手,避免群聚,控制支出,各類自主線上學習,提升家人互動品質,增進廚藝……。

疫情雖然讓許多事都停擺,但專注在自己可以影響或調節的事情上,而不是專注在自己無法著力的事情上當我們專注在自己能做的,而不是自己做不到的,自然會有力量與信心向前。

 

結語

疫情大幅打亂生活秩序,透過時時刻刻地覺察,盡可能專注在能掌握的,內心的穩定力量會隨之提升,也更能面對種種挑戰。在這些黑暗與困苦的時刻裡,我們發現其他的可能性,體悟苦難的意義與藏在裡面的禮物。從更為寬闊和整體的視野,看待此時的生活,也許會發現被忽略的美好。一起試試吧~

 

  • 延伸觀看:〈疫情再起,防疫公益講座〉(2022) - 中心創辦人 胡君梅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