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 二部曲

2021-07-15 應佩芳 正念老師/退休護理師
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 二部曲

〈正念如何協助我走出憂鬱症〉一文,我分享了自己學習正念的一些經驗。君梅跟我說,憂鬱症絕對不會只靠正念呼吸就能處理,她鼓勵我整理重要的智慧學習,於是有這篇二部曲。


 

對待好多念頭想法的新態度

剛開始練習正念時,根本做不了幾分鐘。一下子就有念頭想法跑出來,身體也不舒服,雙腳常發麻。根本無法享受所謂的專注當下,總是被身體的不舒服和來來去去的念頭,弄得更加煩躁不安。

不過課堂上君梅一直告訴我們,試著與這不舒服同在一下下,允許念頭的來去,把它當作是訪客,歡迎光臨! 不管它是開心的、悲傷的、恐懼的、害怕的,就把它當作是訪客,不急著趕它走,允許它來、停留、離開。

我發現,當我抱著這樣開放包容的態度時,就不會那麼厭惡與排斥它。隨著練習越來越久,就越知道如何面對這些念頭與不舒服的感覺。此時,我開始能夠享受什麼叫做「與自己同在」,也開始體驗「活在當下」的感覺,才有信心繼續練習下去。

 

對待自己的新方法

開始學正念後,我學習對自己的情緒做觀察,也做比較合宜的處理。當我發現被不開心的想法籠罩而導致憂鬱或恐懼時,我先學會好好照顧自己,安撫自己,告訴自己說「佩芳,我知道了,沒有關係,我會陪著你度過這不舒服的」。

這樣的自我接納,再加上各種幫我回到當下的正念練習,例如呼吸覺察與行走覺察等等,這樣不舒服的感覺,沒多久就自己消失了。當我不再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憂鬱或焦慮的情緒時,這些情緒好像就不再那麼恐怖地不斷侵蝕我。

以前沒學正念時,一旦開始憂鬱、害怕、焦慮的時候,我總希望它們趕快消失,最好不要再出現;這卻導致更多的厭惡感、罪惡感與無助感!

現在,我學會允許這些負面情緒的出現,覺察它,因它的出現是來告訴我,它是需要被看見的,需要被安撫的,而不是去壓抑它或假裝沒這些事情。

 

看到惡性循環如何產生

在正念減壓課堂上,不愉悅事件的練習與討論,讓我看到自己如何製造並演化想法與情緒的惡性循環。當有不開心的想法出現時,我為了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想法出現,便開始搜索過去類似的經驗。雖然心底是為了趨吉避凶,沒想到卻製造更多的『凶』。因為這些類似的不好的經驗,會產生更多負面的念頭,而這些負面的念頭又再負面地影響到我的情緒、想法和身體。出發點是對的,但方法不對,結果就不好了。
    
我發現自己腦中的念頭大部分是負面的,不是對過去的懊悔,就是對未來感到恐懼害怕。關鍵是,這一切負面的念頭想法,我都認為是真實的,照單全收。

 

分辨想法中的事實與假設

正念減壓課堂中,我學習單純地覺察念頭,學習分辨哪些想法是「事實」,而哪些只是「假設」。然後看清楚,假設不等於事實
這些方法對我幫助很大,讓我能即時地看到自己在自編自導自演,也讓我看到我現在到底在哪裡 : 過去、現在還是未來的想像!

當我能去如此辨識時,我開始可以不被想法帶著跑,允許它來、停留、消失。讓念頭就只是念頭,我是我;念頭想法不是我,也不是我的,只是腦袋中的經驗。不斷地練習,讓我悄悄地脫離憂鬱症最麻煩的反芻思考,我開始成為想法的主人。



佩芳的畫作

〈 圖 : 應佩芳 〉

(小記:佩芳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後,開始新的人生,學畫畫、插花、鋼琴等,這是她的畫作)


 

結語

學習正念以後,我常會去問自己,「還在呼吸嗎?現在身體是放鬆的、還是緊繃的?」,讓自己的思緒經常回到身體的覺察。
感覺自己莫名不舒服且憂鬱的時候,我學會先來安撫自己,而不是急著把這些情緒壓下來。

同時也會去看看,這時候腦袋瓜浮現哪些念頭想法。溫和地邀請自己停下來,覺察並了解當下的身心狀態。
我無數次地重複這樣的練習,畢竟改變並不容易,堅持不間斷的練習,幫助我預防憂鬱症的復發
即便還是需要持續吃藥,對於吃藥的態度也好很多,不再覺得吃藥表示失敗或努力白費,而是回應當下需要的保健性治療。

學習正念就好像在剝洋蔥一樣,一層一層的看見發現,然後一步一步往前走。現在的我,開始從只是覺察自己,走向覺察周圍的人事物並做更好的連結和溝通,真的很開心看到自己一直在進步中。

如果你正受憂鬱或焦慮所苦,請不要放棄自己。我寫這篇文章,就是想讓你知道,你不孤單,而且,有方法

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