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正念冬令營,孩子們都學到了什麼?

2021-05-05 蔡慧敏 社工師/MBSR合格老師
親子正念冬令營,孩子們都學到了什麼?

寒假開始前,世傑老師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帶領親子正念靜心冬令營,來了16組親子參加,小朋友年齡層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生,兩天的親子正念課程

共有五個主題,正念基本觀練與練習、正念運用於學業、正念親子溝通、正念情緒調適、正念行為自律等。世傑老師上課會先簡單說明每個主題內容後,再藉由欣賞影片及分享實際案例,讓大家可以輕鬆了解與認識,接著就帶著大家做各式各樣的練習,課程內容很豐富也很緊湊,但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練習,給大家很大的彈性及空間,來接觸與學習正念。

 
大人與小孩一起練習正念。

 

兩天課程重點:

1.慢慢輕鬆看,是正念覺察的口訣,透過每半小時手機提醒,停下來關注自己呼吸三次,敲丁夏時手要舉起來,讓大家練習覺察此時此刻,是很簡單又很棒的回到當下的小技巧,老師也鼓勵家長和小朋友平時在家裡就可以運用關注呼吸方式,把自己帶回到現在。

2.考高分的三個秘訣許多小朋友都覺得很喜歡,考前覺察、考試中的關注紙筆摩擦及考完覺察及檢查,原來正念覺察提升後也能幫助自己考試考高分,相信這個學習對小朋友都很受用。

3.正念親子溝通課,實際讓家長與小孩進行練習,回家做讚美牆,家長與小孩都可以練習重新看到彼此優點及做得好的地方,讚美牆的方法拉近了親子之間的距離與關係。

4.正念AED說話三部曲,先覺察、同理情緒、然後再給建議,許多家長與小朋友對於此溝通方法很喜歡,學習到任何情緒來之前,先覺察自己(可在心裡深呼吸三次或數鈔票的方式),然後在同理對方情緒,撐出一個小小空間,讓自己有轉換與選擇的時機,正念AED說話三部曲真的太神奇了!

5.正念看情緒,有幾個很重要的提醒,情緒沒有好與壞、情緒不要過度放逸與壓力、情緒是可以自己決定的,情緒來了「停」、「慢」是很重要的關鍵,透過覺察讓自己停下來慢下來,關照當下自己的情緒與身體,世傑老師創作的「讓它來讓它去」,情緒就讓它來讓它去,來的時候歡迎光臨,去的時候謝謝光臨,再次強調情緒是情緒,我是我,這真的是一個重新覺察看待自己的情緒的好法寶呢!!
 
6.正念覺察的品格教育,有幾個觀念與想法,例如 :沒有壞小孩只有沒被同理的小孩、世上沒有完每個人,犯錯是學習的教材、少貼人我的標籤與定罪、能覺察平靜的人才會有品等。大大翻轉的家長與小孩原本的主流價值與觀念。重點在於要夠愛你的小孩,身為一個家長這是很重要的教育心法。

親子正念冬令營兩天滿滿的課程與練習,就如世傑老師說的,將你認為印象深刻且喜歡的正念覺察練習帶到生活中,常常的練習會帶給自己很大的幫助。記得「停」與「慢」是很重要的提醒,也要慢慢輕鬆看得過每一天,讓正念覺察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與習慣,相信家庭親子關係與自己都會越來越幸福。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