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憂鬱症,尋尋覓覓花了近百萬,直到遇見正念

2021-07-06 小雅
治療憂鬱症,尋尋覓覓花了近百萬,直到遇見正念

我是一名助人工作者,也是一位憂鬱症患者

大學畢業那年我發現自己有憂鬱症,當時我無法接受,因此沒有乖乖就醫。就這樣拖了兩三年,憂鬱症愈來愈嚴重,直到跌到最痛苦的深淵。我的故事很精采,但此篇我想分享的是「現在」,而不是「過去」。

這十幾年來,為了治療憂鬱症,我花了近百萬的心靈課程學費與諮商費。自我療癒之路從生命探索、海寧格的家族排列、冥想、精油到三階段課程,我不斷地找尋讓我可以痊癒的方法,直到與正念相遇,我發現答案就在自己身上。


 

一場公益直播像享受一場心靈SPA

由於疫情肆虐,我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前一天離職後,便無所事事的待在家。開始每天睡覺,睡到下午一兩點,然後滑手機、追劇、看臉書。無意間看到學姊分享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防疫公益直播,我相當有興趣。當晚就觀看了姚怡君醫師的直播分享,天啊,像享受了一場心靈SPA一樣,心中無比清明。當中有一起跟著做練習(事實上我在三年前就有開始做正念的練習)。

 

兩隻狼的故事,我知道這十幾年來我都在餵養我的善狼

印象最深的是怡君醫師說的故事:在一個印第安的部落,一位智者告訴一個小男孩,每一個人內心裡,一直都存在著兩隻狼之間的爭鬥。一隻是善狼,牠幫助你建立有愛、熱情、自信、光明的經驗;另一隻是惡狼,牠邪惡、讓你生氣、貪婪、恐懼、黑暗。

小男孩熱切地問哪一隻贏了呢?智者說:「the one you feed」(你餵食誰,誰就會贏)

這個故事我聽過,但每次聽都好感動。因為我知道這十幾年來我都在餵養我的善狼,我希望透過餵養牠,可以戰勝我的憂鬱症。


當從鏡子看自己時,正念訓練讓我不再討厭自己,鏡子裡的我於是能擁抱鏡子外的我。

 

真正體悟到正念:「如實」

17天的公益直播課程我幾乎每天都有積極參與,後來也報名及參與了四周的正念防疫課程在老師的帶領下,真正的體悟到正念,而正念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「如實」幾年前在每次一對一的心理諮商過程中,心理師總是會一直跟我強調「如實」以及「此時此刻」,這幾個字並不難,但真正做到很難。為何?因為人們總是想著「如果我能怎樣,那就好了」而不是「如實地活在當下」。


 

正念練習活在當下,如實地體驗此時此刻

透過正念的練習:「身體掃描」「呼吸察覺」、「正念伸展」、「行走靜觀」,都在教我們如何活在當下,體驗此時此刻。機緣之下,我在某個沒有冷氣的地方待了幾天。我是個相當怕熱的人,但我又必須待在那裏幾周,於是我每天都在想要如何讓自己可以接受現在的處境。


突然某一天的中午,我閃過一個念頭,不去批判現在的感受,而是真真切切的去感受它,接下來我開始覺得平靜,不再抗拒。透過這個經驗,我了解到,當你愈厭惡與抗拒某些的人、事、物時,你所抗拒的人、事、物,會因為不斷被『餵養』而重複出現,帶來更強烈的厭惡感。


 

透過正念,我更能陪伴自己

正念帶給我的益處實在是太大了,唯有真真切切如實地體驗當下,不批評、不評價,才能接受。接受才能享受,而不是妄想。我知道路還很長,但一路走來,我不孤單,且透過正念,我更能陪伴自己。

感謝您閱讀到這裡,希望大家也能透過正念、活出正念及自己的人生!感恩!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