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有嚴重問題才要處理,已經難了!

2020-01-16 蔡慧敏 社工師/MBSR合格老師
當孩子有嚴重問題才要處理,已經難了!

兒青正念師資培訓課程不只是上課學習,還需要直接帶領小學生進行正念練習。記得去年上完初階課程後,自己要練習呼吸覺察和身體掃描的引導語,特地找了大女兒來練習,一邊錄音一邊帶領,結束後還跟女兒討論並做些改進。

春末開始準備進國小六年級小女兒的班級帶正念課,當時小女兒還用懷疑的口氣問我 : 「我們班上課都很吵,許多同學很愛講話,老師都管不動了,你還要他們靜坐,怎麼可能做得到?
我回小女兒 : 「就試看看阿!沒有做怎麼知道」。


讓正念的小種子,慢慢在孩子身上發芽,陪伴孩子慢慢長大。
 

小朋友學完正念課的回饋是:

  • 學到如何在考試前把緊張心情變成平靜的心;

  • 我的脾氣很不好,我要生氣時會想到正念老師說得回到身體呼吸,就比較不生氣了;

  • 讓我學到了靜心方法,當我被罵時候,非常好用;

  • 寫功課時速度變快了,因為我變得更專注寫功課了。

從小朋友的回饋真的看到,正念課的練習帶給小朋友的幫助,讓我更加認為在校園推廣正念課程真的很重要。學習過程中,吳佩玲老師用心認真的督導,解答我的困惑與困難,是很重要的後盾。

 

結語

多年來我一直都在做青少年社工工作,大量輔導有問題的青少年。但即便很努力,成效都不是很好。深深體會:當人有問題了,才要來解決,真的很不容易。

在小學帶領適當的正念課程,做到了預防的工作,透過正念帶給小朋友情緒穩定且提高專注力。當每個小朋友都能照顧好自己,就能帶來更好的人際互動關係,整個班級和小朋友就跟著穩定了。小朋友透過正念學習自我照顧與愛自己,好好活在每個當下,不是很好嗎?!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想要把正念帶給孩子嗎?兒青正念師資培訓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