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正念夏令營,家長對孩子的觀察與全新看見

2021-05-08 家長們
兒童正念夏令營,家長對孩子的觀察與全新看見

為期兩天的兒童正念夏令營結束了,這課程很重要的部分是訓練孩子的自主性,允許孩子真實樣貌的呈現。因此家長只有在第二天下午才進班,在指引下練習從非慣性的視角來觀察自己的孩子。


 

一些理念與作法

這天下午,老師引導孩子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粉彩畫。
作畫的過程,家長練習就只是靜靜地觀察,關心而不干涉,不急著指導、批評或讚美。
這對許多家長其實是很新的經驗。
 
孩子們作品即將完成之時,佩玲老師跟家長們圍在一起開了個小小的會議,告訴家長如何給回饋。
家長給孩子回饋的方式,基本上反映了家長如何看待孩子,進而無形卻很大程度地決定了孩子長成什麼樣子。
 

 

家長對自家孩子的觀察回饋

  • 「我看到孩子富有創意的那一面,也相信他內心是繽紛又喜歡挑戰的,更發現他其實自我要求是有點高的。我也意識到自己要再多陪伴這個孩子的成長,有些課題可能反而是我要去學習的。」
  • 「看到孩子他沒有再遇到困難就說『我不會』,而是會主動尋求幫助,這樣的主動性我覺得真的很棒!」
  • 「謝謝老師給家長們一個專心地觀察小孩的機會,平時事務繁忙,其實孩子的樣子我不一定都能看到。今天我就看到一個和在家裡表現完全不一樣的孩子,我發現他會很專注地聽老師說話,會主動去問問題,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顏色,相當果斷,不會左右搖擺。」  
  • 「我很訝異我的小孩能這麼專注地做一件事情,沒被我的注視影響,也沒有因為落後大家而產生壓力,依然是好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。」
  •  「小孩今天有一個非常大的突破,他能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並且想辦法去解決問題,我覺得很棒,而且作品也非常漂亮。」

兒童正念夏令營,以孩子速度而非大人的速度,為孩子植下正念的種籽。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