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自癒力UP!」——公務人員培訓工作坊紀實

2020-08-30 姚怡君,應佩芳
「自癒力UP!」——公務人員培訓工作坊紀實

2020年8月28日,一場給200位公務人員的培訓,主題是「自癒力UP!」,君梅老師的正念課程是第二天6小時的工作坊。很開心有機會跟佩芳一起去參與,做些紀錄也順便協助課程的進行。

 

自癒力(self-healing)的兩大關鍵:強健體質與受傷能復原

君梅開宗明義的指出,自癒力(self-healing)的兩大關鍵:「強健體質」與「受傷能復原」。
前者與免疫力相關,後者與復原力相關。君梅也直接指出,身而為人不可能不受傷,問題是受了傷是否能復原,還是受了傷就嚇到/切割/逃避/敵視/閃躲?
直接貼近大家內在的真實,相當觸動心弦。
 
 

正念復原力的五個向度

  1. 情緒調節

  2. 好的因應力

  3. 好的連結

  4. 彈性

  5. 非評價的心。

這些,都是正念訓練在做的事。換言之,正念可以有效提升復原力。
 

實用的正念練習,像把鑰匙,緩緩的轉開了自己原本就擁有的百寶箱。
 

正念練習與實證研究並進的一日工作坊

整場工作坊以科學研究貫穿,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研究是「游移不定的心是不快樂的心」。該研究指出,人類約47%的時間都在人在心不在!!而這種人在心不在的狀況,會讓我們的快樂指數明顯降低。研究顯示,只要人在心在,快樂指數就可以提高。換言之,我們可以藉由正念練習,做到「人在心在」,而將快樂的主導權,拿回自己手上!
 
除了科學實證研究,工作坊中也有實用的正念練習,包括早上的立式動態伸展,讓久坐辦公室的大家與身體連結,好多人發現原來身體有好多訊號平日都被忽略,真正開始一個部位一個部位伸展時,身體有好豐富的感覺!

午飯前的飲食靜觀練習,讓大夥發現平日吃飯配手機,錯失了多少好好品嘗食物的機會!這些實用的正念練習,像把鑰匙,緩緩的轉開了自己原本就擁有的百寶箱。
 

下午君梅老師更進一步探索:壓力如何影響身體/情緒/職場表現;大腦對壓力的反應;常見的慣性壓力反應模式等等。學習如何自我偵測,也更大幅度地看到自己的慣性模式。

看到了,還需要知道如何面對與處理,君梅老師還教大家面對高度不爽時的自助方法,鼓勵大家多多練習如實覺察壓力中的身心反應,才有機會從「不知不覺」到「後知後覺」到「當知當覺」!
 


最後的慈心靜觀,對很多人是心的溫柔震撼。練習的時間不長,但讓大家體會到沒有得失心的慈心祝福,像漣漪一般,從自己擴散到周圍,擴散到萬物。一整天自癒力的研習中,結合了科學實證和實用的正念練習,既補腦又暖心,這本身就已經是療癒經驗了呢!


 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