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正念課隨筆一二三

2021-06-24 吳佩玲 兒童正念老師
校園正念課隨筆一二三

之一:迴旋梯上的呼吸

那天,我去台東的學校上課,從台北過去,給學生上3個小時的正念課。
我知道路程很遙遠,但也知道如果我不去,他們就更沒機會接觸到正念了。

回程,我帶回來200多張的學習單! 學生寫的是對不愉快經驗的身心反應,在一張簡單的身體圖上。我慢慢一張一張地閱讀。

有一張學習單裡面寫著:「睡不著,身體到處痛,爸媽又吵架了,我的成績不夠好,很不想活,家裡快沒錢給我讀書……」。一個15、16歲的孩子,好心疼。

不愉快經驗的身心反應學習單

閱讀的過程中,我好像在一階一階地爬上迴旋梯……帶著緩慢、持續、沉重的步伐向上攀爬……有時候會需要停下來喘口氣深呼吸一下。

在東部好山好水的環境中,不被看到的是經濟的匱乏與升學競爭力不足等因素下,這群青少年們要更努力,更勇敢地承擔自己、學業和家庭的需要。在青少年的狂風暴雨期要面對許多壓力,真的非常不容易。

短短三小時的正念課,可以在他們生活中留下什麼?
我一張一張地回覆這些學習單,當老師交回他們的手中時,至少,在那瞬間,他們知道,有人看到自己的心情,一位從台北來的正念老師。

 

之二:死神,默默不語

在小學三年級的正念課程裡,有一堂課的主題是心情小怪獸,我找了有10種不同個性與心情的小怪獸圖片。這堂課的學習單是畫出或寫出自己的心情小怪獸,也說說自己的心情小怪獸通常會在什麼時候出現。

通常我會問問學生們:「老師是幾號小怪獸?」,「媽媽是幾號小怪獸?」。
很有意思地是學生們的回答通常令人哭笑不得、又很精準,像是看出老師會生氣地罵人,但她也是個開心、活潑又可愛的小女孩怪獸。

 
這個孩子畫的是拿著大鐮刀張牙舞爪的怪獸

這次,這個孩子畫的是拿著大鐮刀張牙舞爪的怪獸,上面寫著:「死神,它晚上會出現,我會給它死人吃」,閱讀起來感覺蠻驚悚的。
然而看著圖案很難判斷實際情形為何,我決定找老師多關心這個呈現死亡議題的小孩狀況。

下堂課後,我交代了幾個需要老師再關心的小孩,其中一個就是畫了「死神」的孩子,我請老師多關心他的心情和睡眠狀態時。

老師驚訝地瞪大雙眼告訴我:「他最近因睡眠不足而發生幾次意外事件,家長軟硬兼施也無法改善,還希望老師在下課時間不讓他離開教室,以免他又受傷或傷到同學!」

老師從家長那兒得知,孩子從小睡一起的阿嬤已經住院一個多月了,爸媽怕他擔心就沒有告訴他阿嬤的情形。有問他要不要和其他家人一起睡,但他都不要!他也沒有再過問阿嬤的事,所有大人都以為「沒事了!」。

我和老師討論,家長也許需要讓他知道阿嬤目前的狀況,也需要更多耐心地承接他的恐懼和不安。
老師趕忙拍照,想要給家長更好的協助,讓家長知道如何陪伴孩子,而不是用責罵和禁止活動的方式,來處理他已經外顯的壓力反應(睡眠和意外受傷)。

祈願 孩子們的心情能被看到與承接,
   感謝正念課,讓我們能有溫柔相待與彼此瞭解的時機。

 

之三:「我可以寫……孤單嗎?」

進行小一的校園正念課程 今天的主題是心情地圖

孩子們從心情打招呼開始感受自己現在的心情,再到正念身體的覺察後,以腦筋急轉彎電影的影片和不同情緒角色們的呈現,開始分享孩子們在學校、在家裡的各種情境中曾有的心情經驗。

很多時候有相同的感受、或者也有很個人需要表達的心情。
能夠當自己情緒的主人嗎?
還是自己常被情緒控制台的心情操控著? 
情緒沒有對錯啊,快樂、難過、生氣、傷心都是不同的朋友,但如果隨著情緒而做出衝動的行為,那可不妙了!

開始畫學習單時,孩子們很熱切投入也很混亂地問問題,到處是舉起的小手要人回應(好像打地鼠遊戲啊……)。終於在我快一一回答完問題時,看到小女生慢慢地舉起手,問著那個唯一的心情空白格:

「老師,我可以寫……孤單嗎?」

孤單.....一種我沒想到7歲小孩會說出來的心情!! 
當下我愣住一下,覺察到當聽到這兩個字時,心中出現了絲絲苦澀的感覺。

慢慢地看著她的眼睛,
我跟她說:「很謝謝你說出來,空白格裡任何心情都可以寫。那孤單會在什麼時候出來呢?」
他說 : 「放學後都沒有人在家,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他們,我就用你教的呼吸方法來陪我」。
雖然這是社會常態,但從孩子口中說出來,還是百感交集。

我邀請同學們一起送慈心祝福,給自己、給同學、給大家。
我心中默默地祝福這孩子~~願你能與愛同在!~~
   
在學校為孩子們上正念課靜心瓶製作教學



(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,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,如需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喔)

 

TOP